学生工作

【迎评】审核评估应知应会(二)

发布者:成教学院发布时间:2018-08-21浏览次数:365

一.审核评估的指导思想

审核评估指导思想是以党的十八大精神和纲要为指导,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方针;突出内涵建设,突出特色发展;强化办学合理定位,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强化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简称为一个坚持、两个突出、三个强化”。

.审核评估的基本原则

为适应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现状与分类评估、分类指导的要求,审核评估方案在设计上要体现主体性、目标性、多样性、发展性与实证性五个原则。

  1. 主体性原则

    审核评估强调学校是人才培养质量的责任主体,旨在促

    进学校增强质量主体意识、建立健全质量保障体系、提升质量保障能力。学校质量保障体系的完善程度与运行状况,反映了学校对教学质量的保障。高校要发挥主体作用,持续推进质量保障体系建设。

  2. 目标性原则

    审核评估强调目标导向性,主要考察学校人才培养目标的达成情况以及培养过程中各个环节如何改进、实施,以支持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目标性原则要求审核评估关注学校自身目标的确立、保障、达成与改进情况。

  3. 多样性原则

    审核评估强调尊重学校办学自主权,充分考虑学校办学

    定位及人才培养的多样性,促进学校根据国家、社会需要,结合自身条件,合理确定培养目标,制定质量标准,形成办学特色。高校人才培养要充分体现多样性原则,克服同质化。多样性评估原则体现了国家对高等教育分类指导、鼓励高校办出特色这一理念。

  4. 发展性原则

    审核评估强调过程的改进和内涵的提升,注重资源的有

    效利用,注重建立质量保障的长效机制,促进质量的持续提高。

  5. 实证性原则

    审核评估强调依据事实做出审核判断,以目标为导向、

    以问题做引导、以数据为依据、以事实来证明,实证性原则不仅贯穿于审核评估专家组的进校考察过程,而且贯穿于学校的自评过程。审核评估以学校自评为基础,要求学校的自评和自我判断要以事实为依据,实事求是。专家组对学校做出判断时,也要以事实和数据为支撑,增强说服力。

    1.为适应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现状与分类评估、分类指导的要求,审核评估坚持哪些原则

    ABCDE

    A.目标性原则        B.主体性原则       C.多样性原则

    D.发展性原则        E.实证性原则


    2.审核评估的指导思想可以概括为“一个坚持、两个突出、三个强化”。就是要在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这二十字方针基础上,突出内涵建设,突出特色发展,强化办学合理定位,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强化质量保证体系建设,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